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资讯 > 活动

群英聚首 各抒己见 共话“文化墨旅”

2015-06-14 本站

2015年6月13日,“打造中国‘文化墨旅’高峰论坛 天长行”活动在天长市圆满落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家、评论家、新闻媒体以及天长市文化、文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与会嘉宾围绕“文化旅”这  个发源于天长市的文化品牌,如何走出天长、走出安徽、走向全国,积极建言献策。

1

图为座谈会现场

“文化墨旅”是由安徽省南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起,联合安徽省经济记者协会、安徽省城乡文化研究、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南京报业传媒集团《都市文化报》社共同主办的、中国名家书画邀请赛。经过连  续2年的成功运作,“文化墨旅”这一书画大赛品牌正从发源地——天长市,稳健走向全国!

王兆蔚  文化是民族的根源,理应传承和发扬光大

2

安徽省经济记者协会执行会长、秘书长

作为“打造中国‘文化墨旅’高峰论坛  天长行”活动主办方之一,十分荣幸邀请到了今天在座的书画艺术界名师泰斗们,对你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近,我看到了一条微信,用来说明今天的高峰论坛非常贴切。微信说的是:一媒体街头随机采访,问,唐朝最富有的商人是谁?结果没有一个人能说出所以然。随后媒体     问,唐朝最有名的诗人是谁?众人纷纷抢答到,“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鬼李贺,大杜杜甫,小杜杜牧,还有边塞诗人高适、岑参、王昌龄、李颀……”这虽然是自媒体时代一条带有嘲讽意味的微信内容,但却反映了“文化是民族的根源,文化才能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这一颠覆不破的真理!

“‘文化墨旅’中国名家书画邀请赛”虽然发源于民间——安徽天长,虽然是陈列宾先生独家全资投入,但却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艺术大师的积极响应,这就说明了“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书画艺术千百年来都是中华文明的精神家园,当此民族复兴之际,理应成为联结亿万中国人精神之旅的文化纽带。”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就如何让“文化墨旅”更稳健的走向全国,成为华夏大地书画艺术界的又一品牌,还得有请各位献计献策。谢谢!

柯江 “文化墨旅”书画艺术家们打造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3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省直分会副会长、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文化墨旅’中国名家书画邀请赛”在发起人陈列宾先生的精心运作下,不仅开创了书画艺术邀请赛一个全新的模式,在各方的努力下,“文化墨旅”这个品牌在社会上也越来越受业界关注,其品牌影响力正在辐射全国。从两届邀请赛看,参与面越来越广,作品的质量也越越高,参与的层次越来越好!我衷心希望,“文化墨旅”要坚持下去,健康下去!

我个人认为,“文化墨旅”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两届的成功运作,我们和很多艺术家们能在一起相互交流,大家都拥有一颗对中国文化、中国文脉传承、传播的心愿,这也是“文化墨旅”的一个宗旨。文化是我们名族的根源,我们要发扬光大,所以我觉得这种对文艺、对文化、对精神的一种追求,是我们每一中华民族祖孙应该的追求。

“文化墨旅”怎样从天长走出去,使之变成中国的一个品牌?今天,“打造中国‘文化墨旅’高峰论坛  天长行”这个主题具有深刻含义,要把“文化墨旅”正真推向全国,以下几个方面应作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

第一,我们要加强理论建设和指导。每一个艺术活动如果简简单单的一阵风过去了,这没有给我们的所追求的书画艺术事业留下什么财富,只有通过理论总结和指导才能更好的发展,才能在书画艺术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迹。没有理论的指导,是盲目的实践。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理论指导。

第二,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让“文化墨旅”在网络这一无限空间得以广为传播。

第三,要加强自我宣传,把征稿启示,把“公平、公开、公正”的评选原则,把我们专家队伍,把我们的艺术家成果通过更广泛的宣传介绍给社会。

总之,“文化墨旅”刚刚起步,一件事情如果我们坚持十年、二十年,他就一定能成为一个大平台!“文化墨旅”发源于天长,更希望能得到地方政府等各方面的关注。 “文化墨旅”是一个开放性的活动,希望主办各方用开放的心情、开放的姿态把“文化墨旅”办好,要提升对文化的追求,让更多企业家参与。

毛贵民  “文化墨旅”已经有了一个成功的运作模式

4

江苏省文联创研部主任、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很高兴参加“打造中国‘文化墨旅’高峰论坛  天长行”活动,“‘文化墨旅’中国名家书画邀请赛”从心存疑虑参加2014年第一届到今年满怀喜悦参加第二届,我亲眼见证了“文化墨旅”正一步步迈向成功,可以说,今年的“文化墨旅”在第一届的基础上,无论是参赛者覆盖面,还是参赛者的作品质量,都上升了一个台阶,也得到来自全国书画名家的认可。

“文化墨旅”发源于安徽天长的一个民间书画邀请大赛的文化品牌,经过发起人陈列宾先生和主办各方的努力,已经取得了瞩目的成果,如何将“文化墨旅”这一品牌走出天长,走出安徽,走向全国,我仅谈谈个人感想和几点建议。

第一,通过前两届的大赛的成功运作,我们发现,大赛已经探索出一条正确的道路。

第二,“文化墨旅”已经有了一个成功的运作模式,即,以书画创作为内容,以新闻媒体为为依托、以江淮大地为基础、以著名企业为依靠、以文化艺术单位为主导、以评选颁奖和笔会为方法这样一个模式,这一模式,深受广大书画名家的拥护。

第三,“文化墨旅”有了一个好的机制,这个机制就是文学艺术与市场相结合,注重 “经济与社会”两个效益,突出以社会效益为主的机制。

建议,在宣传和推广“文化墨旅”活动时,要特别注意加强和互联网合作;要加强扩容与扩展;要加强与各种体制内、体制外的机构合作。

顾伟玺   希望更多的媒体关注“文化墨旅”

5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画研究》杂志主编、中国美协会员  

文化墨旅”前面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都是以邀请赛的形式,那么,第三届是不是要做一些改变,比如在形式上,是不是可以组织画家、艺术家做一个专题性的艺术活动,比如名家来画天长。天长市有很多优美的风景,有很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样的活动就很有意义。就是要把活动的意义延伸出去,更有力的进行资源整合。

“文化墨旅”作为从天长走出来的一个文化品牌,是否可以争取政府的支持,争取更多媒体的关注,以此来丰富发展传统文化,还原艺术创作。另外,活动还可以注重邀请一些理论专家的加入,带着一些问题来共同探讨,进一步提升“文化墨旅”的品牌效应。现在中央的倾向就是由民间来办艺术,形成一种模式,由企业家来引导,争取政府等多方面的支持,正因为这样的组织,以这种形式,让艺术家们多创作一些作品,并得以保存和流传。

张宏平 “文化墨旅”应肩负起传承文化、推介和培养艺术家的重任!

6

平湖市文联副主席、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画院高研班导师,西泠印社社员

“‘文化墨旅’中国名家书画邀请赛”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两届的活动给我的感觉是,活动起点高。现在全国书画活动特别多,但大多都是政府主导,民间占比很少。所以,“文化墨旅”在操作方式上作了一个很好的尝试,而且参赛选手的水平非常高,是中国民间传承文化传统的一个好的开端,我想着会慢慢影响到其他地方。

另外,整个活动的安排、操作井然有序,这里面就有好的经验值得我们总结、汲取、保持。一个好的艺术活动,可以影响一个艺术家的一生,“文化墨旅”应该肩负起传承文化、推介和培养艺术家的重任。

建议要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吸纳更多的艺术类型作品,进一步丰富内容,并且由组委会承担收藏参赛作品的任务。

王青  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用积极的态度把“文化墨旅”发扬光大

7

《滁州日报》总编辑

从第二届的颁奖现场到今天的“打造中国‘文化墨旅’高峰论坛  天长行”,吸引了全国各地艺术家的积极参与,我认为,“文化墨旅”这一活动举办的很成功!

我很赞同由爱好艺术的企业家参与到艺术活动中来,但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找到一个好的发展模式,企业家为艺术家搭台,艺术家反哺企业家,更好的支持企业家,以保持一个较好的平衡。这样可以让“文化墨旅”活动走的更远、走的更好,越来越好!

“文化墨旅”发源于我们滁州,我们理所当然的要把这样一个活动、这样一个品牌宣传好,让它产生更深的社会影响,也期待“文化墨旅”能家喻户晓,起码在我们文化界上层,社会的精英层面都能了解这一品牌的内行。作为当地媒体,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也愿意用积极的态度把“文化墨旅”这个品牌发扬光大!

最后,有一个建议,天长本地的企业非常多,这里的全民创业氛围也非常浓厚,走在全省前列。“文化墨旅”活动能不能去寻找更多愿意参与到艺术事业中的企业家,共同搭台唱戏,这样既能提高企业的品牌,也能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更可以促进“文化墨旅”活动越办越好!

李宜祥  传播文化、传承文脉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8

中共天长市委宣传部部长

衷心地欢迎各位书画家、评论家、媒体的各位朋友来我市参加这一盛会。“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天长是文化之乡,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在这块热土上,今天又诞生了“文化墨旅”这一文化平台,幸甚!

传播文化、传承文脉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南燕文化传媒公司投资文化产业,是责任使然,是高瞻远瞩的明智之举。我相信,有各位名家的积极参与,有企业家的慷慨投入,有各家媒体的大力支持,这一品牌一定会越做越大。我们将更加努力地使文化艺术家与企业界联姻,把企业做大,把文化做强。希望有更多的有智慧的企业家参与建设“文化墨旅”。

刘恒昌 “文化墨旅”  是我们天长又一个全新的文化品牌

9

天长市文联副主席

天长的文化现象从80年代文学、书画、以及摄影、音乐舞蹈开始,都在我们安徽省内外各种活动当中产生较大的影响,所以这一次,中国“文化墨旅”高峰论坛天长行,在我市举行,也是我们天长的发起人陈列宾事业有成后,孜孜不倦对书画艺术追求的结晶,更是有一种高瞻远瞩的眼光,在没有政府任何投资下,为我们天长打造了又一个全新的文化平台和文化品牌。我们文化艺术界向各位老师一样,一定会鼎力支持“文化墨旅”对中国书画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同时,我们文联也将积极为各位艺术家来天长参与“文化墨旅”采风活动做好服务。

我作为文联的一位工作者,我有这个信心和决心,为打造“文化墨旅”的开拓者们做好我们天长人的热情服务工作。

舒畅  愿“文化墨旅  天长地久”!

10

原天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人大副主任

作为曾经在宣传文化部门工作过的天长人,我非常荣幸能参加今天的“打造中国‘文化墨旅’高峰论坛  天才行”活动。当年,《好一朵茉莉花》从天长唱响了华夏大地,今天,“文化墨旅”这一书画艺术大赛的品牌又诞生于天长,这不仅是天长的骄傲,我觉得,更是安徽人的骄傲!

“文化墨旅”的发起人——安徽省南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列宾,26年前我们就曾一起共事,年轻时的陈列宾就对文化艺术抱有满腔的热情,并孜孜不倦的追求着。今天事业有成的他,不惜重金,在各位专家、老师以及新闻界朋友的鼎力相助下,倾心打造“文化墨旅”这一书画大赛盛事,让天长的文化今天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

“文化墨旅”在各主办方的努力下,在来自全国书画家们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希望陈列宾先生继续努力,在各位专家老师以及新闻界的鼎力相助下,早日让“文化墨旅”走出天长,走向全国!正如袁道厚先生所书的,“文化墨旅"  天长地久!

陈列宾  真挚希望书画家积极参与”文化墨旅“中国名家书画邀请赛 

11

安徽省城乡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徽省南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第一届”文化墨旅“中国名家书画邀请赛于2014年6月20日正式启动,共收到2000多幅参赛作品、近千名作者遍及全国30个省市地区;参赛作品分为山水画、人物画、花鸟画、书法四项,共评选出金奖10名、银奖20名、铜奖30名、优秀奖50名;11月8日至9日,在合肥市天鹅湖大酒店举行了盛大的颁奖暨创作笔会与企业界文化界大型联谊活动。

第二届‘文化墨旅’中国名家书画邀请赛”自2015年1月1日正式启动以后, 经过历时四个多月的征稿工作,共征集到参赛作品3000余幅。经过评委的初评和定评,在3000多幅参赛作品中,共评选出金奖10名、银奖20名、铜奖30名、优秀奖50名、佳作奖150名;6月6日至8日,在扬州市花园国际大酒店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和现场笔会活动。安徽电视台、滁州电视台、天长电视台,《安徽日报》、《合肥日报》、《新安晚报》、《安徽商报》、《滁州日报》以及凤凰网江苏站纷纷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