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资讯 > 书法

刘奇葆:书写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笔墨高峰

2015-12-08 新华网

128507225_14494878524681n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 12月7日,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挥毫运笔传承文化基因,饱蘸浓墨书写时代风骨,努力攀登书法艺术高峰,推出更多力透纸背、有精气神的经典大作,让书法这一中华文化瑰宝大放异彩。

刘奇葆指出,书法浓缩了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标识。书中有“文”,要大力传承中华文化根脉、弘扬书法独特艺术价值,以笔墨形象展现中华气度,以精品力作阐释中华美学。书中有“道”,要遵循书法艺术规律、彰显时代精神气象,适应当代审美要求,在传承书法艺术最基本的章法规律和美学精神基础上,努力创新发展,书写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笔墨高峰。

刘奇葆强调,书法是大众的艺术、生活的艺术。书中有“人”,广大书法工作者要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焕发艺术生命力。书中有“德”,要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持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写端端正正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努力追求艺文兼备、德艺双馨的艺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