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资讯 > 书法

“要写出正确且结构优美的汉字很难”

2015-12-02 人民日报海外版

1995年3月,我和我太太参加了一个旅行团去中国旅游。旅行团有40人,规模倒是不小,但每个城市游览的时间不多。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只有两个星期的时间 ,远远不够,只能看个大概。我们匆匆忙忙地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游览了北京、西安、上海、杭州、苏州、桂林、香港。每个城市都是走马观花,只是匆匆忙忙地看过去。但是我觉得中国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国家,城市非常漂亮,到处都是美景,文化是几千年沉淀下来的。

这次旅行给了我深刻的印象。回到法国后,我开始看翻译成法文的中国小说,看中国电影,学习中国的历史。2003 年我退休了,我决定上巴黎七大学中文。2005年,我跟朋友计划再去中国旅行6个星期,这次我们采取自助旅行的形式。由于我的汉语不够好,所以请了一个中国女士来帮助我们,她的任务非常艰巨:帮我们找既便宜又舒服的饭店;跟中国人聊天儿时给我们当翻译;讲解菜单上每道菜的含义,方便我们点菜……从乌鲁木齐到北京,一路上我们坐了火车、长途汽车、出租车、船;经过了新疆、甘肃、陕西、河北;游览了乌鲁木齐、吐鲁番、兰州、西安等很漂亮的城市;看了天山、敦煌沙丘、莫高窟、拉卜楞寺、甘加草原等许多又好看又有趣的地方,确实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这次旅行可以算得上是深度游了。回到法国后,我一直期待有机会再去中国。 2007年10月,巴黎七大与武汉大学合作的孔子学院成立,我就开始在孔子学院上课。2008年6月,我参加了孔子学院组织的一次文化旅行。武汉大学的一位老师为我们开设了书法课,我很感兴趣。2008年10月,在孔子学院刚一开设书法课,我就报了名。我先学隶书,然后学习欧阳询、颜真卿的楷书,3年后我开始学习行书。我临摹了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全文,现在仍继续临王羲之的字帖。

学习书法的过程使我体会到,要写出正确且结构优美的汉字很难。书法里面包含哲学,我觉得既有儒教,也有道教的精神,需要一边遵守书法家的法度,一边释放自己的自由精神,观赏书法的人会感觉到书写者的精神气质。书写毛笔字的动作很接近舞蹈、太极拳,需要专注的精神和高精度的动作,需要练习很多年才能达到高超的境界。现在我基本上能写出正确的汉字,但这是远远不够的。

学习书法让我更接近汉字的深刻意义。汉字不只是一些线条的组合,汉字之间都有着紧密的关系,不少汉字都有不止一个意思。中国人常说“字如其人”。在观赏中国书法时, 我们不但看到了审美的字迹, 而且可以在汉字间架结构中理解书法家的精神、气质和神韵。书法确实带给人丰富的精神享受。

在今年春节时,我用年轻力壮的马的形象书写了“马”的象形汉字,希望马年充满自由创意,充满热情友谊。                                                                                                                                                  


文/郭德豪(Pierre Gauthrot)    作者系巴黎第七大学孔子学院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