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名家

朱峰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朱峰,原名景鹏,号祖山,别号黄海老客、山醜子、十八公子等。1944年10月11日(农历)生于浙江兰溪厚仁胡村,祖籍诸葛殿后朱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黄山市美协副主席、黄山市书画联谊会副会长、黄山书画院副院长、黄山市政协一至四届委员。其名其画先后收入《中国当代国画家辞典》、《中国美术家年鉴•92》、《当代中国美术》、《世界华人艺术家成就博览大典》、《中国当代美术家书法家汉英大辞典》、《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3》、《浙江古今人物大辞典》、《安徽百科全书》、《黄山志》、《荣誉深圳》等典籍。

      朱峰自幼喜画,颇具艺术天赋,九岁时,得上马小学美术老师翁祖达先生启蒙。1964年起至1968年,戎装在身,青春年少,就崭露头角。在南京军区的《人民前线•东海》上连续发表军旅作品版画、剪纸十余幅。退伍转业黄山,便“沉酣黄海莽浪中” ,遂成“黄海老客”、“黄山一怪”。在黄山的四十余年中,他专注黄山画的创作与探索。年青时主要从事油画创作,国画功底亦渐深厚,合璧中西。除自己艰辛努力外,还得益于刘海粟、王朝闻、陆俨少、张文俊、黄胄、范曾、黄苗子等诸多大师的指导及众多绘画同仁的交流。

      上世纪八十年代,朱峰游历国内名山大川并开始焦墨山水画研究,专攻黄山山水题材。九十年代初,朱峰基本完成焦墨法在黄山山水画上的实验研究,以全新的形式与情绪表现着黄山。朱峰的焦墨法绘画技法,表现力强,渴笔秃毫皴擦形成的拓底纹理效果,完全打破了传统中国画那种与水融之的气韵格局。水墨随意性的改变,更赋予了笔触的主观创造性。

      在黄山的四十余年中,朱峰对奇峰临古松,攀绝顶探深壑,卧雪描摹,崖洞尝芑。黄山的云海奇松、峭峰巧石、灵动幻变、神韵情致、无不被其收入心胸。

      朱峰创作的黄山山水画作品现已无法统计。早在1979年,就在《美术丛刊》第八期刊发《画中黄山心中歌》、《桃园雨景》、《散花坞秋叶》、《松谷龙潭》等图文。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发表于国家级美术界刊物的作品就达百余幅。其名声也渐渐扬于海外。1981年,香港《大公报》刊其《黄山石笋矼烟云》;1983年,新加坡《寸玉集》专题介绍“朱峰桃源宾馆大型油彩壁画”;马来西亚《柔佛艺术协会美展▪首展》有作品参展;2002年应邀参与日本NHK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合拍的、以他为轴线、从独特的人文视角表现了黄山与艺术的亲缘性的《中国绝景——黄山》一片拍摄;2003年,日本编著的《黄山赞歌》画集以其力作《黄山云涛》为封面并刊指墨画《卧龙松》等作品多幅;2006年,参加提案、台湾电视台节目拍摄并现场作画。同年,应邀参加德国黑森州电视台《中国文化之旅——黄山篇》节目,黄山场景拍摄并现场作画;2006年,中央电视台《江山如此多娇》电视直播现场作画……

      朱峰为人谦逊,淡泊名利,但其作品中却别有一股纵横捭阖,吞吐风云的恢弘气势。静观其画,有风起云涌、荡气回肠之感。其手笔亦是愈作愈大。他别号“十八公子”,自然情钟黄山奇松。1980年,他进山十年,便有四尺三开水墨写生百幅《黄山百松图》结集问世。得刘海粟大师亲睐并题签“百松图”,在上海朵云轩书画出版社出版,并多次重印,影响极大。1987年,雄奇博大的百米焦墨山水长卷《五百里黄山神游图》诞生。香港著名画家杨善深先生为之题签;1990年,63米的焦墨长卷《地下长河畅游图》完稿;1992年,完成30米《黄山万松图焦墨长卷》;1993年,创作30米长的《齐云白岳遨游图卷》焦墨长卷;2005年,完成长80米的《突兀撑苍穹 云涛万壑松》焦墨黄山山水画长卷;2010年,创作30米焦墨长卷《黄山新安江溯源图》二卷;2015-2016年创作完成90米焦墨长卷《五百里黄山氤氲图》……

      特别是那幅百米焦墨山水长卷《五百里黄山神游图》,画卷气势恢宏、博大壮丽。以笔走龙蛇之势将整个黄山的气神二韵表现于纸上,创中国黄山画长度与面积之最。在国内和东南亚地区引起了轰动。此画在联合国委托TBS(东京广播电视系统)拍摄的《世界遗产》节目中,选为《世界遗产》资料。

       朱峰追古今大师之法之道,寻自我卓然而立的创作之法。见他犹如见伫立于黄山山巅那只石猴,苦心孤诣,面壁不悔,心诚于画,却又叹之是必然者。

       诸多泰斗级艺术大师的评论,也道出了朱峰手笔的不凡:

       • 1977年,著名书画家黄苗子就诗赞朱峰:

         看尽山容与水容,十年搜讨见朱峰。

         何当更取千寻素,遍写黄山万壑松。

      • 1980年,范曾大师见朱峰,更生相见恨晚之慨,挥笔一曲万壑生风的《朱峰同志百松图•驻马听》:“记千古画工多少,霜袭冰摧苦煎熬,盈箱草稿。虬枝傲干着意描,悬崖峭壁惊魂吊,烈日狂飙闻山魈,信使传荆浩,赞朱峰谱出了松风调”。

      • 1981年,刘海粟大师初见朱峰四尺立轴水墨写意松图时题赞:“纵横郁勃,朱峰画笔气韵不凡,他日未易量也”。又题其册页:“朱峰临雪庄僧悟黄山图”封面,扉页题赞:“冰寒于水”。

      • 1988年见其百米《五百里黄山神游图》时评价更高:

         心听灵峰对语,眼观烟霭争流;

         瀑泉峻岭飞舞,共赞仙乡少俦。

       雕塑家、文艺理论家、美术家王朝闻赞其:“黄山与他,神遇而迹化”。

       在黄山文化长河里,以黄山画为主流的绘画艺术堪称一支独秀。明清以来,画者如云,成就了以渐江、石涛、黄宾虹为代表的“黄山画派”。当今,从黄山画者,更是趋之若鹜。然而,心诚者,成就者则寥若晨星。而朱峰在传承“黄山画派”的同时,也为后来者树起一面旗帜。



他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