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媛媛读画

媛媛读画之十九:线条是画的传神之处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画院书画家

世间万物,一切都因生命缘起而产生了情感。我们观中外古今,一幅能令画家称作精品、观者拍案叫绝、藏家怦然心动的画作,一定是赋有了生命力。而画作之中的线条,就是能体现画作的生命所在,也是画的传神之处。

立于宝树老师这幅作品前,我一时竟忘记了寒冷萧瑟的深秋,仿佛身临其境地走进画中,陶醉在他所描绘的山水里。此画近景,老师用简捷刚劲的浓墨线条勾划出树木枝干,散笔点染成树叶,浓淡墨色互相烘托又融为一体,既有苍莽蓊郁的厚实之感,又有朦胧神秘的生动韵味。远景用大笔散峰将画面上的瀑布与山峦作整体处理,打破了传统山水画的先勾勒再皴擦最后进行渲染的程序,一气呵成地画成山脉,不但有体积和质感,而且有气势与动感。整体看,画面既有淋漓豪肆的痛快和气势,又具咫尺千里、气象万千的壮阔与苍茫。

仔细观赏,行笔老辣随意,线条灵活多变,像即兴之作,行笔方式难以琢磨。但整体看去,气韵生动都尽在其中了。

这不禁让我想起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傅抱石先生,这种用散锋乱笔表现山石结构、大笔的扫与小笔的钩划、点擦相结合,正是傅抱石最为典型的抱石皴面貌。

山水大家石涛曾说过,“山川万物之荐灵于人”,正是有这样的艺术家能将自然万物的内在生命通过笔墨线条融入到作品之中,才将作品赋有了生命,同时也赋有了激情。



他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