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媛媛读画

媛媛读画之十八:峡江情怀与自然诗意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画院书画家

自然,永远是艺术作品中讴歌不尽的宏大母题。古往今来,众多艺术家在自然的母题下,演绎出了丰富多姿的艺术形式和语言。正如我所认识的众多画家一样,他们把对自然的观察和思考,融入到自己的创作当中,从而使整个作品洋溢着一种情怀和诗意。

拜读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导师杨宝树的《遥望空云山》作品时,不禁让人想起王维《桃源行》里的句子:“峡里谁知有人事,世中遥望空云山。”我想,杨老师在创作时,一定意在笔先。你看,他在山、水、云多方面都做到了前后互应、恰到好处。

在他的笔下,滔滔江水、巍峨山峦、蓬勃树木以及画面的整体色调,都让观者如同走进大自然,到处弥漫着浓郁的诗意。再细看点景之处,一房、一船、一江水,用笔大胆简捷,而且立意高远,反映了杨老师在创作时的自信和激情,同时也体现了他扎实的笔墨功夫和认真严谨的创作态度,更表达了他对朴实、简单的生活的美好向往。

我想,我之所以喜欢杨老师的这样的作品,不仅是因为作品中体现的笔墨风格和意境特点,更是因为我被他融入的情感所吸引,这也算是我的内心追求和向往吧!

他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