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媛媛读画

媛媛读画之十六:皴擦点中体现功夫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画院书画家

每至夜阑人静的时候,我总是喜欢品读宝树老师的细笔山水画,因为每每欣赏他描绘出的那种幽静山谷,其中的诗意,正是我们心灵从喧哗走向宁静的一次次回归!

宝树老师的画面之中,并没有刻意用线、面来表现山体石块的轮廓,而是改用细腻的笔触描绘出草、树的茂密,这就如同我们眺望大自然中远方被树木覆盖的山岭一样。其实,细看这数以万计的细腻笔触,有的细密,有的则粗疏,这恰恰烘托出了山石的结构和层次,显得山石厚重,草树茂密。别看这一笔笔的笔触,它巧妙地将“皴擦点”融为一体,富有乐感地运用于纸间,这样不但体现了笔墨功夫,又显得纯朴和丰富。

中国画中十分讲究虚实呼应,画面中茂密山林之间的呼应,是山涧云雾的留白,茂林的细腻感与云雾的朦胧感交融得如此惟妙惟肖,使整个画面鲜活生动。再静神看画中的松树、人物、归鸟,脑海中浮现出“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的景象,这正是画中精华所在,这些将观者所有的注意力都吸引过来,如此意境,让人回味无穷。

不难看出,细笔风格的山水与以往画风不相同,没有令人惊叹的抱石遗风,没有立意高远的水墨淋漓韵味,也没有重彩的惊艳视觉。它如同王维的诗,易懂有趣觉得朴实而自然,深深酝酿,又觉得找到了内心的共鸣和归属。我就是这样一遍遍读画,深深体会到了陶渊明那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遣兴,不禁猜想到那画中的那人,边饮酒作诗,边尝天地情怀,人生如此,真是乐哉!

宝树老师在作这幅画时,想必精神一定也神游一番了吧!不然怎么画出如此动人的画作来呢?正所谓画心中所想、想画中所画。乐在其中,其乐无穷也。


他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