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媛媛读画

媛媛读画之一:诗意从画里被传导出

作者夏媛系中国人民大学画院书画家

夏媛     

也许是江苏人应该享有的便利吧,大概还是在孩童时,我就知道了傅抱石的大名,不过,真正开始有意识地去读傅氏风格的山水画,还是从跟着老师学画开始的。

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我的老师杨宝树极擅此道。从他这幅典型傅氏风格的山水中,便可体味出他善于运用水墨,也善于表现干湿枯笔变化的特点。画面中,变化多姿的线面和长短相间的“飞白”,绝妙再现出了石纹的质感和云雾之间微妙变化。更令人称奇的是,山间空白处的云涌风动,并未占据多大的尺幅,却让作品显得韵律丰富、气势雄壮。但与那种大开大阖、怪石突兀的北派山水有很大的不同,杨老师只在点点簇簇中便自成草木华滋,烘烘染染下凸显坚石柔岚,浓墨与淡墨融为一体,愈发透明而沉着。就在这样的虚实相生和疏密有致中,达到了既气势雄远而又神韵幽然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画面中的点景人物也安排得恰到好处——莽莽群山前,正有一人扶杖而行。我想,当观者看到此处时,都会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强烈的代入感,似乎这画中之人就是自己,正在用脚步不紧不慢地丈量着画家营造的诗意世界。于是,在这样因共鸣而产生的神游中,诗意从画里被传导出来,甚至观画若此,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吗?

媛媛读画01

他的作品